二部曲,準備包客家粽

By 上午9:48 , , , , , ,


甲午年春節將至!我手裡忙著製作東軟蘿蔔糕,腦海裡卻也不斷想起好友媽媽的素粽~原來,那滋味淺入我的味覺光譜裡。吃到合意的食物,總是讓人感到幸福。就這樣,古裝武打戲中 拜師學藝的橋段....漸漸浮出在我眼前。

年後,我抱著自以為好學的心意,衝到好友家中求學製作素粽。學佛的羅媽媽,竟也就這麼無私的收我為徒了....
包粽第一要事:洗米
外婆有教我,穀物學校地老師也有教我 ; 現在羅媽媽再教一次! 各家手法略有不同,在這些細微的差異中,需要多加思考與研究。關鍵的眉角,便能實實掌握,我真心喜歡這樣的承襲。

關於洗米的方法
首先要把米從很冷的地方中拿出,提醒(米放在冰箱以利保存減緩質變,不要一次購買太多,新鮮最重要 )
1.快洗 保留營養價值
2.洗到水很清透 完全無雜質
補充說明:做粄食會使用第二的方法 ; 製作粽子則是使用第一。白米含有七成多的澱粉、兩成多的蛋白質,加上約0.6%的微量礦物質,這些成分隨便吃點其他食物都能輕易攝取,因此洗越多次米 營養價值就越低的觀念是無須擔心。但米洗越多次,煮好之後會越不黏。

包粽第二要事:備料
將米快洗後浸泡3小時,確認完全吸水後~放入蒸飯木桶:蒸煮。屆時趕快把要一起攪和的外餡與樸實內餡準備起來。它們是:豆腐 香椿 素火腿 蘿蔔乾 香菇 沙拉油 未漂白冰糖 鹽 醬油 

包粽第三要事:炒
開始吧! 外餡:豆腐放入鍋中煎炒,香氣溢出時放入:香椿 鹽巴 醬油 與冰糖即可起鍋備用開始吧! 內餡:香菇 蘿蔔乾 素火腿 切丁  依序炒香後加入鹽與醬油即可

包粽了!

把蒸熟的糯米加入剛用好的外餡並攪拌均勻,將去年摘取曬乾的桂竹葉洗淨瀝乾,就可以開始包粽子了喔。首先將取兩片粽葉大下小上,總長五分之二的位置為摺疊時交叉點,折出杯狀,放入拌好的糯米為底,加入適量內餡,再填上糯米。將杯口覆蓋後,麻繩綁好。就完成了一顆東寶素粽了~羅媽媽成就了我第一次包素粽,這天日落前我匆忙抱著一串素粽返家。滿心雀躍止不住,期待晚餐讓家人吃到這個好味道。


今年的餐籃,將會很富足- 讓我們平凡,健康好食在 2015
✉:noonturnipcake@gmail.com

相關文章

0 意見